山達基:關於生活的知識

山達基符號包含一個S和兩個三角形。「S」代表的是山達基(Scientology)。這兩個三角形代表山達基信仰裡的重要觀念。下層的三角形是由親和力、真實性和溝通組成,三者相加等於瞭解。上層的三角形包含著另一組關係密切的因素:知識、責任和控制。

儘管戴尼提解決人類行為和心靈全部的領域,但仍然留著一個未解決的問題。當一個人看著一張心靈影像圖片時,是誰在看那張圖片呢?

這個突破開始於1951年的秋天,賀伯特先生在觀察了很多很多人運用戴尼提之後,發現了一個共通性的經歷和現象。賀伯特先生在仔細檢查所有相關的研究資料後,他找出這個答案:人既不是他的身體也不是他的心靈,而是一個精神個體。這是這個世界上所有好的、良善的及創造性的來源:人是他自己。隨著這個發現,L. 羅恩 賀伯特創立了山達基宗教,他堅定地發展進入到這個屬於宗教的傳統領域──人類靈魂的領域。

然而,靈魂這個術語,在其他宗教和修行中已經發展出許多其他的意義,因此需要一個新的術語來精確表達他所發現到的。賀伯特先生選擇希坦(thetan),來自於希臘字母「θ(theta)」,這是代表想法或生命的傳統符號。

一個精神個體是這個人他自己,不是他的身體、名字、物質宇宙、心靈或其他任何東西。他可以意識到他是有意識的;就是個體他本身。一個人並不擁有希坦,它並非某個在個體之外的東西;他就是希坦。

在賀伯特先生的研究當中與這點非常相關的是,他對離體(exteriorization)現象的檢視。雖然各種不同的宗教經文中有提到這樣的現象,但卻未曾有人想過以如此小心又細心的方式,徹底檢查這件事。根據這個研究,他得到這樣的結論:希坦能夠離開身體,並且不受肉體支配而存在。離體,人不用身體的眼睛就可看見,不用身體的耳朵就可聽到,不用身體的手就可以感覺。之前人對於這個與心靈及身體的分離現象瞭解得非常少。在山達基,離體的行為是可達到的,人對於他是他自己本身而非他的身體這件事得到了確定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