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是戴尼提,然後是山達基

L. 羅恩 賀伯特先生,是山達基宗教的來源及創始人。他畢生致力於揭開那些困擾人類數千年之久的謎題。賀伯特先生的嚴密思緒、好奇心和無窮盡的冒險精神,激發了他的研究之路,這從他年輕時期就開始了。

賀伯特先生首度公開發表的研究成果,並非山達基,而是另一個領域的探索:「戴尼提」。戴尼提(Dianetics)源於希臘文dia,意思是「穿越」,以及nous,意思是「心靈」或「靈魂」。它的定義是:「心靈(或是靈魂)對身體的影響。」

戴尼提是L. 羅恩 賀伯特的第一個重大發現。他在這個領域中的最初發現,促成了更進一步的研究,並且精確分離出生命的來源。

人不是擁有一個靈魂。他是一個靈魂。他擁有一個心靈而且他擁有一個身體。戴尼提說明並處理靈魂對身體的影響。因此戴尼提有助於減輕不想要的感覺和情緒,意外事故和身心性疾病(由心理壓力所引起或加重的病痛)。

山達基(Scientology)一詞來自於拉丁字scio,意指「知道一詞的最完整意義」,以及希臘字logos,意為「研究」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「知道如何知道」。山達基的定義是:「靈魂與自我、眾宇宙及其他生命間關係之研究與處理。」

山達基處理的是精神個體。它直接提升一個人的覺察力和能力。一個人會因此愈來愈能克服傷害他的負面因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