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調應用

訓練是學習山達基技術的方式。技術必然包含應用。知識與知識的應用之間是有差異的。透過訓練,人變得有能力運用山達基中發現的真理,來確實改善生活的狀況。

山達基的訓練強調應用。要使父子復合、撫平寡婦的傷痛或修復破裂的婚姻,人究竟該怎麼做?其他宗教和習俗信奉的是,人得如何堅持信仰,釐清差異性或有尊嚴地容忍。但不論是如何用意良善的建議,但真的有效嗎?

一個山達基人報名了一門山達基研修,研修目標在提供他改善任何關係的方法,他不僅能真的理解這個主題,同樣重要的是,他也能運用這項技術。

範例

讓我們看看一個例子,假設有一個山達基人,面臨著他的朋友瀕臨離婚。受過訓練的山達基人已學到為何一個婚姻──任何婚姻會失敗的原因。他了解為何伴侶之間的良好溝通會中止,而親和力又如何減低。瞭解了這一點,他就能有效的搶救婚姻。他知道如何重建疏遠的丈夫與尖酸刻薄的太太之間的溝通,以及如何重燃起,因婚姻的踰矩而幾乎消滅的愛苗。

山達基的訓練給了他:處理現實生活中各種狀況的真正有效方法。這是其他地方學不到的。待清新者如果只做聽析,或許了解他本身婚姻的部份問題,但他不會完整地了解婚姻,更不用說有能力幫助他人了解他們的婚姻了。

因此山達基的實踐,必然包含了接受山達基原理的訓練,而獲得知識。藉由學習該課題,人自己擁有了山達基的哲學,也變得有能力改善自己與他人的生活。